疝氣種類Type

股疝氣

 

股疝氣

什麼是股疝氣?

 

當組織從大腿與腹部連接處,從下方股骨窩處由上往下鼓出,就屬於股疝氣。股疝氣通常會在鼠蹊部造成疼痛,所以容易與腹股溝疝氣混淆。
不同的是,突出來所經過的孔不一樣,腹股溝疝氣是由腹股溝管或直接突出於腹股溝的腹壁,突出的位置較高、較內側;股疝氣則是突出於腹股溝外下側的股孔(Femoral canal)。
此種疝氣發生在大腿與腹部相接處,腸子或腹腔網膜伴隨股孔從腹股溝外側、大腿內上方突起。而腸子會穿過股環組織脆弱部分,進入大腿股動靜脈附近之股孔突出,而且比腹股溝疝氣更容易在早期就有嵌頓或壞死的危險。
因此一旦診斷出有股疝氣,就要及早在併發這種狀況前進行修補。
這種疝氣較好發於女性,但男性也可能會得到。
 

造成股疝氣的原因為何?

 

股疝氣目前沒有明確的原因,但可能會誘發的原因有:

  • 長期便秘
  • 長期咳嗽不止
  • 舉重物
  • 肥胖
  • 因前列腺肥大排尿時要用力

 

股疝氣有何症狀?

 

股疝氣可能會造成鼠蹊部不適,此不適感在站立、舉重物或用力時更為明顯。但若已出現腹痛、噁心想吐等症狀,代表腸子可能已經阻塞,此時就該緊急送醫了。

 

如何診斷股疝氣?

 

一般而言醫師會以觸診方式進行診斷,在病患腹部下壓用力時,醫師用反覆壓迫觸診以感受腹股溝處的結構動態變化而確立診斷,有經驗的醫師還能藉由觀察外觀位置或觸診鑑別腹股溝疝氣或股疝氣。

 

股疝氣該如何治療?

 

股疝氣治療方式基本上同腹股溝疝氣,但因比腹股溝疝氣更容易在早期就有嵌閉或絞勒的危險。因此一旦診斷出有股疝氣,就要及早在併發這種狀況前進行修補。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