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疝氣Understand

疝氣症狀與自我檢測

疝氣症狀

疝氣的症狀與自我檢測

 

約95%的疝氣均可從外觀上看出,大部分患者也可以察覺到自己鼠蹊部(腹股溝)或陰囊處出現突出的腫塊,尤其是站立及腹部用力時症狀會特別明顯,部分患者在躺下時因身體放鬆,突出物會縮回腹腔,腫塊消失不見。

若是突起的部分感覺有灼燒、疼痛、水腫的情況,鼠蹊部偶有牽拉痛、沈重感,於彎腰、咳嗽、提東西時,上述這些感覺特別劇烈明顯。

以上類似症狀,就應該懷疑自己可能罹患了疝氣,建議盡早尋求醫師診斷。

 

小兒疝氣的症狀和徵兆

 

新生兒和小孩會因出生時有先天性的疝氣袋,而導致在出生後數天、數月、或數年後發生疝氣,通常在小孩哭泣、咳嗽、或大便用力時在腹股溝處會有一塊鼓起物,有時會下墜至陰囊或陰唇;也有可能會在臥床休息或睡覺後自行消失。但嚴重者會腹痛、噁心嘔吐、厭食或哭鬧不安,更嚴重者還有因腸子下墜卡在「疝氣袋」內而造成腸子壞死或甚至引發腹膜炎的疑慮。

 

醫師如何診斷疝氣?

 

透過體檢能檢查出是否有疝氣。醫生可能會詢問您的症狀並檢查鼠蹊部有無突起。在站立的時候,也許看的到疝氣的腫脹部位,通常只要直接把手放在疝氣上就可以感覺得出來。超音波、X光、電腦斷層對診斷疝氣並無太大幫助,有經驗的醫師用觸診是最主要的利器。
 

疝氣症狀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