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Treatment

疝氣手術麻醉
  • 1  疝氣手術用何種麻醉法較好?
    疝氣是一種很平常的外科小手術,大人用局部麻醉、半身麻醉或全身麻醉均可,本院以局部麻醉為主,部分病例輔以睡眠鎮靜劑,讓病患充分放鬆。小孩則均用全身麻醉。
  • 2  疝氣手術用局部麻醉的優缺點如何?
    以局部麻醉行疝氣手術已是流行的趨勢,尤其在門診手術時,此為較佳之選擇。其優點為安全且方法簡單,醫療費用低,減少住院感染的機會。但需有較熟練的外科醫師施行才不會因麻醉不足或手術不熟練、時間冗長而引起病人疼痛、不安之現象。有心肺疾病者亦用局部麻醉較為安全;本院大部份手術以局部麻醉進行。
  • 3  半身麻醉(腰脊麻醉)的優缺點如何?
    教學醫院常使用此法,其技術容易,無心臟或大腦抑制作用,且藥量少不易產生全身性毒性,缺點為有時會有呼吸抑制或血壓下降的危險或術後頭痛現象,且病人亦常反對此種"刺龍骨"的行為,以為會引起腰酸背痛。
  • 4  全身麻醉的優缺點?
    病人完全入睡,可解除其心理壓力,全身肌肉鬆弛,若有需切除腸子時,較為恰當,可輔以監視系統密切配合。若有心肺疾病者,需注意用藥之種類;此外,較易產生術後嘔吐、噁心及神智昏沈之狀態。十五歲以下的小孩因不會配合,故一定用全身麻醉。用腹腔鏡手術時亦需用全身麻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