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相關報導Media reports

防止疝氣再復發 醫師技術是關鍵!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2014/04/16
「奇 怪……為什麼腹股溝鼓鼓的、還隱隱作痛呢?」如果你也有相同困擾,小心!你有可能「脫腸」了!根據統計,俗稱脫腸的「疝氣」好發於男性,成年男性疝氣的發 生率更是女性的10倍!若沒有進行手術治療,不只容易影響日常生活,嚴重者甚至會因腸壞死引起腹膜炎!而已經過手術治療者,若醫師經驗或技術不足,便容易 再復發。
 
當 身體中的器官從正常的位置移至不正常的位置時,便稱為「疝氣」;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腹股溝疝氣」。也就是原本應在腹腔內的大腸或小腸,因腹壁較弱或先天 形成的疝氣袋,使腸子掉落至腹股溝或陰囊,又稱為「脫腸」或「墜腸」。臨床上,症狀較輕微的患者在平躺時感覺不甚明顯,但站立時,會發現腹股溝有腫塊突 出,且在走路時會有影響,至於嚴重者則陰囊腫大情形非常明顯,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專 治疝氣已經30年的台中博愛醫院院長曾振橿醫師表示,一般來說,疝氣並不會疼痛,因此,若症狀加重伴隨疼痛發生,就要特別小心了!可能是腸子脫離原位後卡 住,若持續置之不理,便會造成卡住的腸子血液不通,久了便會潰爛甚至腸破裂,造成腸內的髒物跑至腹股溝內,進而引發腹膜炎。
 
由 於疝氣不會自然痊癒,治療的方式只有一種,就是進行修補手術把脫離的腸子放回原位,並修補破裂的腹壁,避免再次脫位。然而,疝氣並非一次手術後就一定可以 一勞永逸,復發率和醫師的經驗及技術明顯相關,從0.1-10%都有!且再復發後,因腹壁結構改變,且手術後組織沾黏,再手術的難易度便會提高,治癒率也 會因此降低許多,顯見慎選醫師的重要性。
 
像 是家住南投的林先生,16年來疝氣一再手術,一再復發,為了能一勞永逸,林先生找遍全台各大醫院治療,然而由於同樣部位已開過三次刀,傷口早已結疤,大大 提升手術難度,醫師們也不敢保證能順利完成手術、並避免再次復發,有的醫師甚至拒絕開刀,最後在親友的推薦下,林先生才找到曾振橿醫師,並透過曾醫師的 「曾氏疝氣修補手術」,解決困擾多年的夢魘。
 
曾 振橿醫師治療疝氣已近30年,治療病患超過7萬人,在這30年中,曾醫師各種手術方法都已用過,經過反覆比較各種方法的優缺點後,截長補短,並做各種修正 及改進,鑽研了「曾氏疝氣修補法(Tseng's Hernioplasty)」,期望能降低再發率、疼痛感及住院天數。追蹤手術後的病患,再發率都已降到0.1%以下,且因曾氏疝氣修補法,可使病患術後 疼痛感降低,住院時間也明顯縮短,術後6小時即可出院,且出院返家後也不需要什麼特別的照料,可迅速回歸正常生活。
 
由於有不少疝氣復發病人被告知是因為術後做粗重工作所引起;對此,曾振橿醫師苦口婆心的強調,絕大多數疝氣術後再發皆因醫術不良導致,並非術後做粗重工作等原因引起;因此,為了使復發率降至最低,疝氣手術最好要找專門治療疝氣的醫師進行,如此方能保障健康。
 
原文出自於健康醫療網。網址:http://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14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