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8
疝氣發展進程? 若持續不治療會更嚴重嗎?


疝氣發展進程?  若持續不治療會更嚴重嗎?
 
*初期 疝氣較少有疼痛的感覺,較明顯特徵大多是組織破裂處的器官突出,突出器官大多為大腸或小腸,躺平時可縮回,偶感腫脹不適、站立較久會有疼痛感。
 
*中期 疝氣組織突出症狀更加明顯,脫出器官的面積範圍更大,部分患者的器官會脫出至腹股溝或陰囊,無法推回原位,開始出現卡住、缺血現象,疼痛感日漸頻繁,伴隨腫脹、食慾不振、腰痠等症狀。
 
*後期 脫出的器官已完全卡在組織裂縫處,因為無法獲得足夠血液供應,腸子會逐漸腫大,變紅、變黑,伴隨劇烈疼痛感,此時會痛到完全無法站立,部分患者出現嘔吐症狀,必須立即開刀治療。
 
上述後期最嚴重的狀況稱之為「崁頓型疝氣」,拖至此時才進行手術危險大很多,術後後遺症比例也比常規手術高。院內有遇過患者逃避治療,自行服用大量止痛藥去抑制疼痛,劇痛斷斷續續超過48小時,來院就診時腸子已壞死,危及生命,真心建議不到半小時即可完成的手術,千萬不要賭上生命風險來拖延治療黃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