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9
肝硬化加腹水壓迫 疝氣巨大如水球
肝硬化加腹水壓迫 疝氣大如水球



肝硬化加腹水壓迫   疝氣大如水球

肝硬化腹水的關係,讓一位七十歲的老婦人,雙側腹股溝疝氣,彷彿2粒大水球,台中博愛醫院院長曾振橿籲民眾一發現不對勁就要馬上就醫,千萬不要拖延!

 
肝硬化腹水往下施壓
 
這位老婦人昨天表示,三年前她在北部某醫學中心開過右邊的疝氣,但後來復發,左側也開始發現疝氣症狀,同時兩側、還都越長越大,導致她認為手術也沒有用,不想再就醫。直到實在大到她不論是站、坐、走路、彎腰都感到不適,嚴重影響到生活,才下定決心手術。
因該婦人本身肝硬化疾病,凝血功能不佳,手術麻醉風險性高,四處求醫都遭拒絕,最後輾轉得知曾醫師,才趕緊請家人陪同來台中就診治療。
 
 
延誤就醫導致惡化
 
曾振橿院長表示,老婦人不論是全身麻醉還是半身麻醉,手術風險都高,但評估後局部麻醉是最適合的方式,雙側疝氣分為兩次治療,痛感較低,也較適合年邁的老人家,對身體的負擔較小。
 
左側疝氣因沒動刀過,順利於十五分鐘內完成,右側疝氣因早些年手術過,組織交錯複雜,沾黏的很嚴重,花了兩個小時才完成,曾醫師表示老婦人因為肝硬化有腹水往下施壓,才使脫出腹腔的腸子面積越來越大,加上延誤就醫,除了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外,也造成健康極大的危害,望有疝氣的患者當作借鏡,小病早點治療,才是健康養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