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8
疝氣不接受治療會有什麼危險發生?
      我曾碰過一病例:有一位王先生的左則陰囊於10多年前罹患疝氣,這些年來早已鼓得像籃球那麼大,走起路來甩來甩去,不只不美觀,還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但他就是忍著不肯就醫,直到某天實在是痛到受不了了,才終於去醫院報到,經檢查後發現腸子已經因卡住而出血,再不趕緊處理,恐會因引起腹膜炎而賠上性命。
      平常疝氣較少有疼痛的感覺,只有腸子等臟器掉至陰囊處卡住時,因不能復位至腹腔中而引起腹絞厄現象才會有疼痛感,因此當出現疼痛時,可能已經是很嚴重的狀況了。
當腸子掉落陰囊時會造成患部腫大、異常疼痛,患者會噁心、嘔吐、甚至因腸子被壓迫太久而形成腸壞死時,就稱為「嵌頓性疝氣」;拖至此時才進行手術比一發現即馬上手術的危險性大很多,術後發生後遺症的比率也比常規手術高。
      嵌頓性疝氣的患者有時需把壞死的腸子切掉,更嚴重的病人還可能因此引起腹膜炎、敗血病而死亡,因此一旦有疝氣,即便不是嵌頓性疝氣,沒有即刻的危險性,仍應盡速就醫,並以手術達到根治,以免因拖延而造成緊急的病症,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嵌頓疝氣屬於腹股溝疝氣的常見併發症之一,較易發生於2歲以下的幼童,當有嵌頓性疝氣時,應立即用手將腸子等掉落臟器推回腹腔,但如已有陰囊紅腫、腹脹或其他腸阻塞症狀時,就必須立即開刀整復。根據統計,約有4%的患者會有腹絞厄現象,而可能需做小腸切除,因此幼童一有疝氣,必須立即尋求治療,以避免更嚴重的情狀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