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6
疝氣手術有什麼危險性嗎?
      筆者曾遇過一位長期受疝氣所苦的病患,曾聽聞有人因為開刀不順利導致身體健康受到傷害,造成他寧可拖著也不願意進行手術治療。但疝氣一直困擾著他,家人也不斷勸他進行手術治療,所以他問我:究竟疝氣手術危險不危險呢?
      現代醫學持續進步,現在的疝氣外科手術及麻醉技術也毫來愈精進,疝氣手術可說是較為簡單、安全的手術。在技術純熟的醫師執刀下,幼童約10至15分鐘就可完成手術,甚至不必住院休養;而成人則約需20至30分鐘,住院半天或一天,與其他外科手術相比,是一種危險性較小的手術。
      但沒有任何手術是完全沒有風險的,根據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制定的手術說明書,疝氣手術仍有極少數的以下風險存在:

1.傷口疼痛,疼痛感及發生率因人而異,多數可藉由止痛劑緩解不適。
2.腸阻塞、沾黏或破裂,一旦發生就需修補或切除。
3.膀胱破裂,需修補膀胱。
4.出血合併腫塊,需重新進行止血或消除腫塊。
5.傷口發炎,傷口清創並延後縫合。
6.術後復發或陰囊水腫。
7.睪丸萎縮或下墜感。
8.精索扭轉或斷裂。
9.泌尿道感染,藥物治療
10.其他偶發全身疾病,如腦中風、心臟病發等
11.麻醉所伴隨之危險,在麻醉之前一定要詳閱麻醉同意書,以避免麻醉所帶來的傷害。最好選擇局部麻醉,以降低風險。
      一般來說,只要是專精於疝氣手術的醫師,皆可以幫助患者成功完成疝氣的修復,而不會出現重大的併發症,所以提醒患者,千萬不要因為擔心手術的危險性而放棄治療的機會,畢竟手術本身的風險比不手術還小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