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5
疝氣手術很貴嗎? 健保有給付嗎?
       我曾碰過一個80歲的病患,罹患疝氣20餘年,因為沒有醫療保險,擔心增加子女們的經濟負擔,遲遲不敢告知,直到某幾天痛到下不了床,子女將他送往醫院後才知是疝氣發作,那麼究竟疝氣手術的費用貴不貴? 健保有沒有給付?

      疝氣手術是有健保給付的。但因手術方式多元,有組織修補法,也有內視鏡手術,由於手術時所運用到的器材有所不同,因此收費也不盡相同。

      如以曾氏疝氣法自體修補組織為例,凡擁有健保資格,三歲(含)以下嬰幼童免部分負擔,僅需支付掛號費用即可;而成人僅需負擔總費用的十分之一,約$5,000元左右的費用。

      現在也有越來越多人選用人工網膜治療,以腹腔鏡(微創)手術為例,健保有給付一般的人工網膜;但較特殊的人工網膜,如低分子量網膜或能被人體分解的生物材料人工網膜等,就必須自費$18,000-20,000元以上不等的金額。加上腹腔鏡
必須額外使用醫療耗材,如二氧化碳及氣體灌注的管路等,醫療費用往往突破$30,000以上,對於患者或家屬來說也是一筆不小負擔。

      因此,本院特別提醒各位患者,如果就醫單位在手術時,表明使用的手術方式是傳統切開型手術(非腹腔鏡微創手術)並採用自體組織修補疝氣,在手術過程沒有使用到人工網膜的情形下,所使用的材料都是健保給付。若醫生表示:因使用特殊手術耗材或者是採用獨特的技術、特別的照護…等等,病患必需額外付費,依衛福部法規,皆屬於醫療機構巧立名目,向病患收取不當額外費用,為了保障患者自身權益,可向相關單位進行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