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3
什麼疾病會連帶發生疝氣呢?
     疝氣症狀的發生多為遺傳,但因長期腹部用力,導致腸子透過先天或後天缺損的腹壁,掉落至陰囊,形成腹股溝疝氣;而老年人的腹壁本來就比較薄,且膠原纖維的新陳代謝不良狀況下,若是再碰到會造成腹壓增加的疾病,理論上就比較容易併發疝氣。至於容易造成腹壓增加的疾病有哪些,茲簡介如下:
1、腹腔積水臨床上最常見因肝硬化所導致的腹腔積水,其他如腫瘤、腹膜炎也可能有腹水囤積,使得腹部壓力上升,增加疝氣發生的機率。
2、攝護腺肥大被稱為男人長壽病的攝護腺肥大,典型症狀是排尿因難、尿尿細長或滴滴答答,感覺始終尿不乾淨,為了改善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很多患者就會採取「用力」解尿的方式,而就可能導致疝氣的併發症
3、肺部疾病老年人腹壁的膠原纖維老化,本來就比較容易發生疝氣,如果再因為慢性支氣炎、氣管炎等肺部疾病所引發的長期咳嗽,就可能發生疝氣的併發症。
4、便秘老年人蔬果飲食不均衡、腸胃蠕動緩慢、以及缺少運動,常會有便秘的症狀。因此每天用力解便時,也可能造成腸子下墜至陰囊的症氣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