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疝氣 疝氣原因
認識疝氣
Understand

女性疝氣

女性疝氣

 

女性疝氣介紹

 

有的人以為女生不會有疝氣,其實不然。西洋流行教主瑪丹娜就曾在2006年的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上,因為表演太過激烈而引發疝氣;高球天后曾雅妮也曾因疝氣問題讓她的表現和世界排名一路下滑,最後在2013年進手術房處理掉這個困擾了她兩年的問題。
 

女性生理構造上,子宮圓韌帶連結腹腔內的卵巢,穿出腹腔後沿著腹股溝,再連到外生殖器,但女性疝氣患者的子宮圓韌帶在穿出腹腔處後,少數人會有一個弱點,一旦腹壓增加,如懷孕、用力排便、勁歌熱舞、體重太重等,都會導致小腸被擠出去,造成間接型腹股溝疝氣。

臨床上,女性罹患疝氣的機率與男性相比來得低,比例約為1:9;而懷孕婦女則約有1%的機會,在懷孕中期因腹部壓力加劇而引發腹股溝疝氣或臍疝氣,而隨著懷孕週數愈長,腹壓愈大,疝氣症狀也會日益加重,疼痛與麻木感經常伴隨疝氣症狀,嚴重時還會影響行走,不可掉以輕心。

 

 

 

女性疝氣的症狀

 

許多女性在腹股溝疝氣發現初期時,由於只有在腹部用力或站著的時候,隱隱約約可以感受到腹股溝處出現的腫塊,一旦平躺後腫塊又會縮回去原位,因此很容易就忽略了疝氣的症狀,常有女性患者持續忍受下腹部不適許久,直到疼痛難耐才就醫,但此時甚至可能是腸子下垂到腹股溝後被旁邊組織夾住的情形.這種狀況下如再延緩就醫,小腸將會壞死,後果將不堪設想。

 

 

女性疝氣的治療

 

成年女性因為需生產的關係,其骨盤構造較男性強壯,也較不易發生因腹壁缺損的直接疝氣,故成年女性的疝氣95%均為間接型疝氣。此類型手術在進行時只需高位結紮疝氣袋即可,不必做後腹壁修補,手術過程較為簡單.需時也較短,且復發率幾乎為0%。




瑪丹娜疝氣資源來源(TVBS新聞):https://news.tvbs.com.tw/entry/374187
曾雅妮疝氣資源來源(時報週刊):https://www.ctweekly.com.tw/product4_view.asp?nid=1033#.VBupKvmSwxA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
網路或電話預約的就醫程序
01
請撥打電話(04)2295-4722 預約手術及諮詢,或使用線上掛號預約您希望的手術時間
02
手術報到前五小時空腹,嚴格遵守禁食、禁水並著輕便服裝
03
疝氣手術費用:請準備健保卡及新台幣約五千元左右,於手術預約報到時間抵達博愛疝氣專科醫院
04
抵達本院,前往櫃台掛號報到
05
醫師診察,確診疝氣後可立刻安排手術時間

疝氣手術時間: 幼童約10分鐘、成人約25分鐘
06
完成手術後前往病房休養,四小時後即可下床、進食

*需進食才可出院


07
術後六小時可辦理出院返家休養
08
術後五天回診,確認傷口復原良好後進行拆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