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疝氣Understand

復發性疝氣

復發性疝氣

復發性疝氣的成因是甚麼?

 

疝氣是否在一次手術後就可以一勞永逸呢? 答案是:只要找到對的醫師,99%是肯定的。但有的人找錯醫師,就可能在進行疝氣手術完一段時間後,於原處再度復發,此即為「復發性疝氣」。至於復發的間隔時間,短的話數天,長的話數年或數十年都有可能。而復發率則和醫師的經驗及技術明顯相關,從0.1-15%都有!
至於復發性疝氣的成因跟以下幾個方面有很大的關係:
 

一、腹壁肌肉發育異常:如先天性腹壁發育不良,先天性肌肉萎縮、膀胱外翻等,或肌肉發育薄弱,即使手術,患處腹壁肌肉的薄弱仍得不到改善易導致復發。
 

二、嵌頓性疝氣手術:這種手術屬急診手術,若術中因病情危重,導致時間緊迫而來不及修補腹壁肌肉或修補得不理想的話,術後出現復發的機率會提高許多。
 

三、疝氣手術後:如出現腹部用力狀況如抬舉重物、劇烈咳嗽、經常性便秘或排尿用力,也會誘發復發。此外若手術後不久,患處不幸發生因碰撞而受傷,使得尚未完全癒合的肌肉修補處裂開,也可能導致復發。
 

四、醫師手術缺乏經驗:醫師技術不純熟為疝氣手術後復發的主要原因。
 

 

復發性疝氣手術是否比較困難?

 

經過第一次手術後,傷口內部的組織會沾黏在一起,組織層次及位置亦多少會有變化,狀況會變得比較複雜,手術也較第一次困難,時間自然會比較長,同時第二次手術術後復發的機會比第一次術後來得大,復發率從5%到35%不等,傷口也比較容易感染。


本院曾碰到一個狀況相當複雜的再發性疝氣病例,該病患於20多年前在某教學醫院進行首次疝氣手術治療,但在10年前復發,病患也再度前往該院進行手術,沒想到疝氣5年前二度復發,而這幾年內病患歷經闌尾炎、大腸癌、十二指腸癌等手術,腹部留下多道手術疤痕且傷口組織已結痂,更大幅提升再次進行手術的難度,使得病患即使遍訪群醫,卻始終沒有醫師表示對此次手術有成功的把握,最後病患至本院求診,而本院院長曾振橿醫師憑藉著30年七萬例,其中近一萬例是復發性疝氣的經驗,順利的幫該病患完成手術。因此強烈建議患者第一次開刀時就找一位技術純熟的醫師,以免後患無窮。